昆明同仁医院体检小常识:血液检查为何在无名指上采血?
时间:2017-05-11    来源:昆明同仁医院     [  ]

  好多人都历程过验血,但你是否曾想过,验血为什么选左手无名指指尖?昆明同仁医院专家告诉你:原来,这是从方便采血和对手部效果及心理结构等多要素综合思考后作出的选择——


  一是从操作方便的角度来选择的:


  手是身体体表裸露部位中运动最自如、最灵活的器官,手部取血便于大夫操作。此外,因为手指尖部具有十分丰盛的毛细血管网,且无较大的动脉和静脉,因此选取手指部位取血,既能满足临床需求,又可令不用好多出血。



 


  二是从方便采血者日常日常的角度来思考的:


  手指采血虽属微小的人为创伤,但小创口仍需经过数天后才能完整愈合。日常日常中,大大多数人都为右利手,即精细的复杂动作大都需要右手来完成,如拿笔写字、用筷夹菜、缝纫、锈花等,而左手则相对来讲空闲时间较多。那样,选取左手取血,对手部效果的危害也相对较小。拇指、食指和小指是人手的首要效果指,准确精细的动作要靠他们协同运用完成。中指在各项劳动中所承担的力量要大于无名指,因此化验采血的职责便理所应该地落在了左手无名指上。


  三是对于可能产生传染置成危害的程度确凿的:


  后遗创伤较小:在解剖心理上,每个手指的屈指肌腱都有滑膜囊包裹,以起到润滑、抗震的用处。相异手指滑膜囊的大小、深浅及解剖结构各不相同。其中,拇指和小指的滑膜囊可直接通向掌心深部。那样,假如1个拇指或小指产生传染,就有可能继发整个手掌深部传染,还有可能殃及其它手指。而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滑膜囊则相对独立,并且无名指的滑膜囊又位于手掌浅部,因此受到创伤后,即便有传染也不会引发手掌的深部病变,也不会累及其它手指。


  四是为缓冲采血者痛楚感觉着想:


  手指部位神经末梢分布丰盛,相异手指所受神经的支配相异,其痛楚阈值也不尽一致。小指的掌心面由尺神经支配,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掌心面由正中神经支配,无名指的尺侧由尺神经支配,桡侧则由正中神经支配。假如在无名指的指尖中部取血,会使尺神经和正中神经的神经末梢另外受到刺激,那样引发的痛楚感较强。而取无名指指尖的尺侧取血,只会牵涉尺神经末梢,因危害范围较少,痛楚也较稍微。

 

  昆明同仁体检中心位于广福路1099号,是一家体检设备精良,体检项目齐全,体检套餐全面,顶级体检专家云集的专业体检医院。体检中心提供标准型、入职型、全面型、精英型、VIP等多种体检套餐,满足各类人群的体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