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同仁医院:哪些人需要做肿瘤筛查体检?多久做一次?
时间:2018-03-19    来源:本站原创     [  ]

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体检不能混为一谈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会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健康体检结果正常就万事大吉了,癌症就不会“找上门”。但是,年年体检结果正常,就不会患癌了吗?健康体检跟肿瘤筛查体检是不一样的,一般的健康体检只有心、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胸片等基础的检查项目,主要目的是发现被检查者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并不包含专业的肿瘤筛查。


相比之下,肿瘤筛查体检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来筛查肿瘤,比健康体检更具有针对性,可以发现健康体检检查不到或容易疏漏的乳腺、肺、胃、肠、宫颈、前列腺等器官肿瘤的早期病变。昆明同仁医院专家表示,肿瘤筛查体检还是有必要做的,可以让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而早期癌症的治愈率要远远高于中晚期癌症。


哪些人需要做肿瘤筛查体检?
一、年龄
30岁以后,人身体的各种机能都开始走下坡路,一些你可能从没想到过的肿瘤就会找上门,如睾丸癌、前列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这些肿瘤的筛查就要引起重视。50岁以上的人群是癌症发病的高危人群,到了这一阶段,癌症筛查就更有必要。
二、性别
男性与女性肿瘤筛查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男性可选择肺癌、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检查项目;而女性应注重乳腺癌、肺癌、卵巢癌、宫颈癌、胃癌、肠癌的检查。
三、有肿瘤家族史
亲属中有患癌的这类人群,应该注意相应癌症的筛查。 由于现在癌症的年轻化,这类这类人群开始进行肿瘤筛查体检的年龄可能要提前到45岁,甚至更早。
四、有与癌症有关的疾病
如果本身患有与高发癌症相关疾病的人,如慢性胃炎、子宫颈炎、结、直肠息肉等,应该重视相应的检查。另外,有长期吸烟史的人,要注重筛查肺癌;经常酗酒的人,应注重筛查肝癌、消化系统肿瘤。
五、工作
有的人工作比较劳累、压力大、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经常在外就餐,或者工作过程中需要经常接触致癌物,就需要按职业特点定期进行肿瘤筛查体检。
六、性格

生活中容易生气、上火,长时间抑郁的人,容易导致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与紧张的状态,容易诱发癌症,所以也应该注重肿瘤的筛查。


肿瘤筛查体检该怎么做?
既然肿瘤筛查体检这么重要,多久做一次比较好呢?做肿瘤筛查体检的频率也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进行具体分析。比如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做1次肿瘤筛查体检。40岁以上人群的胃肠镜检查,最好2-3年做1次,如果有症状的话,比如经常拉肚子,最好1年做1次。美国医学界提出,50岁的普通人应该做第一次肠镜。而中国人结直肠癌的发病年龄较西方人早12-18年,故也有说法是提倡40岁后做第一次肠镜检查,“如果你的排便习惯不好,最好40岁做肠镜;对于排便很规律的人,可以稍晚一些,但最晚不要晚于50岁。”如果没有发现息肉,可以2-3年后再检查;如发现息肉,则要及时切除并追踪检查。随着近年来癌症的年轻化,女性的乳腺癌、男性的消化系统肿瘤等要考虑提前进行筛查,即使不能做到肿瘤筛查体检,也要做到有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那么,是不是肿瘤筛查体检的项目越多越好呢?昆明同仁医院专家建议,在做肿瘤筛查体检之前,最好先咨询一下专科医生,让医生了解你的身体状况、家族遗传史、既往病史等,再有针对性地进行体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