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TCT、HPV检查,拿到报告后这些含义你了解吗?
时间:2018-03-14    来源:本站原创     [  ]

在现在“谈癌色变”的年代,健康才是永恒的话题。对于女性而言,威胁我们的两大“妖精”,一是乳腺癌,另一个就是宫颈癌。宫颈癌虽然是恶性肿瘤,但确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及早发现并可预防的癌症,如能做到定期筛查,宫颈癌可被预防,提早扼杀在“癌前病变”的萌芽状态。


宫颈癌筛查项目中,临床上以HPV和TCT检查较为常见。那我们有这样的疑问,到底哪一种检查更靠谱?昆明同仁医院专家带你来详细了解:


首先你得了解它们到底是什么
TCT: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宫颈防癌筛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同时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衣原体等。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检测。有13种基因型的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持续感染可以导致宫颈癌变,被称为“高危型”HPV。然而,进展为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风险依据不同个体的致癌基因型而异。

TCT是对结果的检查;而HPV检查是对病因的检查。简单来说,HPV是检测有无可能导致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型病毒感染,TCT是检查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宫颈细胞是否发生了异常变化。


联合检测才能提高检出率
宫颈病变筛查的三部曲:TCT、阴道镜和病理学诊断。TCT作为第一道关卡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

但是单一的细胞学检查还不足以评估女性罹患宫颈癌的风险。美国2012年宫颈癌筛查指南推荐30-65岁女性采用细胞学联合HPV检测方法。TCT联合HPV检测才能提高宫颈癌的检出率,并且提高宫颈癌筛查结果的准确性。


拿到报告,含义你了解吗
1、TCT(-):
TCT的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性,后续检查均可不做,注意定期复查即可。
2、TCT(-)HPV(+):
大多数妇女一生中感染过至少1种 HPV 亚型,且 HPV 感染多为一过性的,所以TCT检查结果正常,而HPV检查阳性者,也不用特别担心,药物治疗并定期复查即可。但HPV16 和 HPV18的持续感染时间比其他亚型长,且慢性持续性高危型 HPV 感染容易演变为宫颈癌。如果是这两种类型病毒感染,建议进一步检查,并进行相应治疗。
3、TCT(+)HPV(-):
对于TCT 筛查结果阳性的妇女均进行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如HPV阴性,半年之后复查TCT即可。
4、TCT(+)HPV(+):
TCT 筛查结果阳性,HPV结果阳性,特别是高危型阳性,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做阴道镜和活检了。阴道镜和活检后取病理组织,病理标本切片检查后,可进一步诊断为宫颈上皮内病变( 即CINI ~ III) 、鳞癌、 腺癌。